Thursday, November 10, 2011

將進酒

《將進酒》
作者:李白
君不見,黃河之水天上來,奔流到海不复回。
君不見,高堂明鏡悲白發,朝如青絲暮成雪。
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。
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盡還复來。
烹羊宰牛且為樂,會須一飲三百杯。
岑夫子,丹丘生,將進酒,君莫停。
与君歌一曲,請君為我側耳听。
鐘鼓饌玉不足貴,但愿長醉不愿醒。
古來圣賢皆寂寞,惟有飲者留其名。
陳王昔時宴平樂,斗酒十千恣歡謔。
主人何為言少錢,徑須沽取對君酌。
五花馬,千金裘,呼儿將出換美酒,
与爾同銷万古愁。


【注解】:
1、將:請。
2、會須:正應當。
3、岑夫子:岑勳。丹丘生,元丹丘。李集中提到元丹丘的有多處。他也是一個學道
羣羣談玄的人,李白稱之為“逸人”,并有“吾將(与)元夫子,异姓為天倫”(《
羣羣穎陽別元丹丘之淮陽》)及“故交深情,出處無間”(《題嵩山逸人元丹丘山居
羣羣并序》)之語,可見李白和他的友好。
4、鐘鼓饌玉:泛指豪門貴族的奢華生活。鐘鼓:富貴人家宴會時用的樂器。饌玉:
羣羣梁戴嵩《煌煌京洛行》:“揮金留客坐,饌玉待鐘鳴。”饌:吃喝。
5、陳王:三國魏曹植,曾被封為陳王。
6、平樂:平樂觀。

【韻譯】:
你沒看見嗎?
黃河之水是由天上而來。
波濤滾滾奔向東海,永不回頭。
你沒看見嗎?
可悲的是高堂明鏡照見了白發,
早晨如青絲般烏黑,傍晚白得如雪。
人生得意時,要盡情地尋歡作樂,
別讓金杯玉露,空對天上明月。
天地造就我的才干,必有它的用處,
即使千金耗盡,還會重新再來。
烹羊宰牛,且圖眼前歡樂,
應該痛痛快快一口气喝它三百杯。
岑勳先生呵,丹邱先生呵,
快快進酒吧,杯儿不要停!
讓我為你們唱一曲,
請你們側耳仔細听:
鐘鳴鼓響飲食如玉,何足珍貴?
我只愿長醉享樂,不愿醒來受罪!
古來圣賢,生活恐怕都寂寞,
世上唯有酒徒,他們卻芳名永駐。
古時陳王曹植曾在平樂觀宴飲尋歡,
斗酒十千不嫌貴,任性地享樂一番。
主人呵,為何說我少銀錢?
直接沽取醇酒,咱對飲個醉意綿綿,
這一匹名貴的五花馬,
這一件价值千金的皮裘,
叫孩儿們拿去換美酒吧,
我与你喝個大醉,同消万古長愁。

【評析】:
羣羣這首詩意在表達人壽几何,及時行樂,圣者寂寞,飲者留名的虛無消沉思想,愿
在長醉中了卻一切。詩的開頭六句,寫人生壽命如黃河之水奔流入海,一去不复重
返,如此,應及時行樂,莫負光陰。“天生”十六句,寫人生富貴不能長保,因而
“千金散盡”“且為樂”。同時指出“自古圣賢皆寂寞”,只有“飲者留名”千古,
并以陳王曹植為例,抒發了詩人內心的不平。“主人”六句結局,寫詩人酒興大作,
“五花馬”、“千金裘”都不足惜,只圖一醉方休。表達了詩人曠達的胸怀。“天生
我材必有用”句,是詩人自信為人的自我价值,也流露怀才不遇和渴望用世的積极思
想感情。
羣羣詩深沉渾厚,气象不凡。情极悲憤狂放,語极豪縱沉著,大起大落,奔放跌宕。
詩句長短不一,參差錯綜;節奏快慢多變,一瀉千里。